概况

       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始于1954年,1981年学校成为全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84年设立研究生部,2000年获准试办研究生院,2004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正式建立研究生院,是我国56所研究生院单位之一。2008年成为全国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高校之一,2009年被设立为北京高校产学研联合研究生培养基地,同年成为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签约高校之一,2010年被评为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创新院校,2017年学校正式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2018年新增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学校现有一级学科博士点21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3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9个;现有博士生导师655人,硕士生导师1739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9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5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6人;现有全日制博士生2954人、硕士生8434人,非全日制硕士生1730人

       作为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途径,学校始终将研究生教育视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强校之源”,十分重视并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近年来,我校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坚持把保障和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放在首位,制定并全面实施一流研究生教育建设计划,全面构建并实施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建立健全研究生导师责权机制和学位点评估调整机制等两个机制,探索并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招生选拔机制改革、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等三项改革。通过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在职专业学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全方位教育改革措施的推行,我校研究生生源质量明显提高、激励与约束并举的研究生培养机制与教育管理体系逐步完善、师德师风与学风建设全面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不断强化、专业学位教育影响力巩固深化、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进程加速,为社会贡献了一批有价值、有创新、有品质、有影响力的教学、学术和科研成果,输送了一大批功底扎实、素质过硬、能力全面、品质优秀的行业领军人物和骨干人才。

       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提出了新要求,人民群众对研究生教育有了新期盼。研究生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按照“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以供给侧改革为手段,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打造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品行高尚、专业精深、能力卓越、思维创新的高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