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名师讲坛活动信息查看
    最 新 活 动:   ( 共 1377 条活动信息 )

点击图片下载照片
  主讲人: 秦大航
  主  题: 城市桥梁需求、发展与变革
  时  间: 2021-07-05 14:00
  地  点: 土木楼东403
[主讲人简介]
1983年毕业于北京建筑工程学院,于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从事桥梁工程设计38年,任院副总工程师、桥梁专业总工程师。先后参与了北京市二环路~六环路城市快速路、八达岭、京石、京沈、京开、广佛等高速公路以及深圳、青岛、厦门、东莞、乌鲁木齐、合肥、佳木斯、石家庄等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的桥梁工程设计。 2016年荣获国务院政府津贴、中国公路学会第四届十佳科技工作者;先后获得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1项、国家优秀设计金奖、银奖各1项、省部级优秀工程设计行业奖一等奖8项、二等奖多项、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荣获2019年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IDIC工程项目荣获优秀奖、2020年国际桥梁协会尤金▪菲戈奖、2020年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年度全球最佳及优秀工程项目-优秀奖。 参与编制了《城市桥梁设计规范》、《城市桥梁检测评估技术规范》等5部行业技术标准和规范,作为全国交通工程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参与审查了交通行业技术标准20余部,公路学会标准20余部。 现任中国公路学会桥梁和结构工程分会常务理事、全国交通工程设施(公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第五届北京第五届茅以升基金桥委会委员。
[内容简介]
随着我国城市不断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城市桥梁从满足交通运输和居民出行到服务于城市发展、防灾、减灾,正在朝着以人为本、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方向发展、变革,对城市交通的需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回顾我国城市桥梁的技术进步和发展历程,以城市发展进程中桥梁工程的需求为主线,对桥梁设计、建造技术、桥梁美学、全寿命周期的桥梁性能设计、以及结构优化、数字化技术平台、产业发展等多方面进行总结和介绍。

点击图片下载照片
  主讲人: 邰博文
  主  题: 寒区交通岩土工程冻融机理及灾害防控
  时  间: 2021-06-23 09:00
  地  点: 隧道中心206
[主讲人简介]
邰博文,男,中国科学院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曾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北京交通大学知行(校长)奖学金等。2018年博士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现主要从事冻土与寒区工程冻融机理及灾害防控研究,近三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中科院西北院青年人才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各1项。累计发表高水平SCI期刊论文十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JCR1区SCI论文9篇。
[内容简介]
寒区交通工程作为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对全面建设美丽中国意义重大,特别对加快建设美丽新西藏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经济影响深远。目前,我国已在寒区成功修建了大量交通基础设施,如青藏铁路,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等。然而,冻融病害问题始终威胁寒区交通岩土工程的服役性能,每年仍需耗费大量人力和物力进行整治。故系统研究寒区交通岩土工程的冻融机理和新型防控措施十分必要。本次报告将主要介绍寒区交通岩土工程冻融机理及灾害防控,包括:青藏铁路块石类路基服役期的冷却性能、适应复杂环境(差异化的冻土条件,区域温度和气候升温率)的能力以及主要变形源对工程稳定性的响应机制;多年冻土区强吸热沥青路面高速公路特殊冷却路基的热力学特性及新型复合冷却路基结构;季节性冻土区高速铁路路基及附属工程构筑物(高填方路基,深挖方路堑和高边坡挡墙)水-热-力学行为演变的内在机理及新型抗冻胀基床结构。寒区抗冻融路基结构适应人类活动(交通荷载和施工扰动)和极端天气事件(暴雨入渗,厚冰雪覆盖和极端气温)的能力。

点击图片下载照片
  主讲人: 王雪菲
  主  题: 海上风机复合式基础承载特性研究
  时  间: 2021-06-22 10:00
  地  点: 隧道中心206
[主讲人简介]
王雪菲,女,河北工业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助理,获河北省“百人计划”、河北工业大学“元光学者”等称号。本科毕业于天津大学,后留学美国,获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硕士博士学位,毕业后留美任教,于2018年全职回国,兼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岩土分会青委会委员,美国深基础学会“地震和横向载荷委员会”委员,美国土木工程学会基础工程师,2019 年苏格兰国际海洋、近岸及北极工程国际会议(OMAE)分会场主席等学术职务。主要从事海上风电基础承载特性以及路基智能碾压方向研究,近两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参与国家重点项目1项,累计发表高水平SCI期刊论文数十篇,包括第一作者ESI 1%高被引论文1篇,获批国内外专利8项,学术成果在谷歌学者(Google Scholar)引用达500余次。
[内容简介]
海上风能资源丰富,我国海上风电装机量逐年上升,具有很大的应用前景。风机基础是海上风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其建造、运输、安装成本约占总成本的38%,风机基础的稳定是保证海上风机正常工作的必要条件。海上风机属于轻质性海上结构物,往往以风场形式出现,便捷、高效的基础形式更符合经济效益要求。由于海上风场大装机量及远海选址的趋势变化,传统的基础形式无法完全满足新一代风机的需求,发展新型复合式海上风电基础十分必要。本研究团队得到美国能源部及我国自然科学基金委课题支持,旨在研究 海上风机新型复合式基础的承载特性,包括:复合式单桩基础,吸力桶基础,加约束盘的大直径钢管桩基础,群桩基础等,通过大量离心机模型试验,研究多种复合式基础的水平承载特性及竖向承载特性,对海上风机在地震极端载荷作用下的渐进演化失效模式进行机理分析,基于数值模型分析,建立了海上风机复合式基础在多种环境载荷作用下的理论计算模型,各组件提出了失效模式及基础-土体的相互作用评估方法,研究成果将用于海上风电场的设计于建造。

点击图片下载照片
  主讲人: 李家乐
  主  题: 高速公路病害智能建管养技术研究
  时  间: 2021-06-22 10:00
  地  点: 隧道中心206
[主讲人简介]
李家乐,博士,副教授。本科毕业于天津大学,硕士、博士毕业于美国凯斯西储大学,曾挂职任河北雄安荣乌高速公路筹建处副处长、河北雄安荣乌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中科院一区和顶级期刊13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了美国国家科学自然基金、美国能源部项目、俄亥俄交通部项目等多个重大科研项目。研究方向包括智慧交通,道路智能养护,桥梁桩基础,海上风电等。已授权发明专利8项,担任第五届中国公路学会青年专家委员会委员,美国交通运输研究委员会(TRB AH010)委员,Advances in Civil Engineering期刊编委,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岩土分会青委会委员。
[内容简介]
截至2019年底,我国公路总里程501.25万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15万公里,居世界第一。高速公路自建成之后,其检测和养护就成为高速公路管理系统中重要部分。而传统的道路养护方法,主要依赖于经验决策和主观臆断,缺乏对道路的科学分析。随着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从底层技术向行业应用转变,更智能更科学的检测和养护技术将在高速公路建管养全寿命周期中得到广泛应用。本报告将主要介绍在高速公路智能建管养技术近年来的研究,包括基于计算机视觉的沥青路面病害检测、深度学习路面智能养护方法研究、路基路面智能压实技术、高速公路全寿命周期质量追溯。

点击图片下载照片
  主讲人: 何宝宏
  主  题: 新基建下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与展望
  时  间: 2021-06-16 14:10
  地  点: 第八教学楼8108
[主讲人简介]
何宝宏,专注互联网研究二十余年,现任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曾经发起创立可信云、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OSCAR)、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和金融科技生态实验室等。早期的研究重点是互联网技术、标准和产业等,现在的兴趣是互联网技术哲学,著有《互联网的基因》、《风向》、《读懂区块链》、《开源法则》等。199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获计算机应用博士学位。
[内容简介]
新基建下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现状与展望 全社会都在向数字化转型,所依托的核心技术基础就是新型基础设施和数据产生因素。本报告将介绍数据中心、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以及开源技术等产业和应用的最新发展情况,对未来发展尤其是结合产业和政策做出趋势分析,并对整个数字产业的未来发展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点击图片下载照片
  主讲人: 苏璞睿
  主  题: 二进制软件安全研究的价值与挑战
  时  间: 2021-06-16 14:00
  地  点: 第八教学楼8108
[主讲人简介]
苏璞睿,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可信计算与信息保障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计算机病毒防御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科院分中心主任,第22届网络攻防国际学术会议(RAID 2019)大会主席。长期从事网络空间对抗、软件漏洞分析与利用、APT攻击检测等研究,曾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十余项国家级科研任务攻关,曾在USENIX Security、ACM CCS、NDSS、IEEE TDSC等学术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曾获ACM CCS 2018杰出论文奖,主持研制的金刚系统等成果在国家多个领域部署应用,取得了显著效益,曾获中国通信学会一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荣誉。《Safety and Security》、《信息安全学报》等期刊编委,曾任ASIACCS、RAID、SecureCOMM等国际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
[内容简介]
二进制程序(Binary Program)是基础软件、大型应用等软件系统的主要呈现形式,也是攻防对抗中的主要对象。二进制软件安全研究对“攻”、“防”两方面均具有重要的价值。但长期以来,二进制软件安全分析缺少成熟的技术和平台支撑。网络攻防场景中的二进制软件安全研究,特别是对现实软件产品的安全性分析,仍面临诸多技术难题。报告将分析国内外研究动态及当前面临的主要技术挑战,并简要介绍团队在该领域取得的进展。

点击图片下载照片
  主讲人: 齐吉琳
  主  题: 寒区岩土工程中的若干问题
  时  间: 2021-06-11 14:00
  地  点: 线上会议 (腾讯会议ID:571 907 512)
[主讲人简介]
齐吉琳研究员 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北京市属高校高层次人才。1992年获兰州大学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学士,1999年获西安理工大学岩土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先后在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任副研究员、研究员;2002获得英国皇家学会奖学金支持在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UCL),进行博士后研究;2003.05—2005.08在德国Universität Stuttgart (IGS), Research and Teaching Assistant马普学者,2013.11—2014.03在Norwegian Geotechnical Institute (NGI), Seconded Professor任欧盟项目借调教授,现任北京建筑大学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主持科研项目10余项,包括自然基金基金面上项目4项;发表科研论文12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奖励一项;爱思唯尔2020 高被引中国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寒区岩土工程和特殊土力学。国内外主要学术兼职包括Cold Regions Science and Technology副主编,Acta Geotechnica和《冰川冻土》编委,中国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空间分会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岩土工程分会特殊土专委会常务理事等。
[内容简介]
本次报告将对寒区岩土工程基本问题进行解析,分析寒区岩土工程涉及的三个研究对象和四个物理力学过程,提出采用的研究体系。针对寒区岩土工程仪器平台开发,介绍室内单元试验、室内模型试验仪器的开发和野外观测系统布设。针对多年冻土地区路基沉降研究问题,介绍路基沉降所涉及的冻融循环、融化固结和高温冻土蠕变等课题的研究成果。针对人工冻结施工温度长发展和冻胀融沉问题,介绍砂卵石地层人工冻结法施工温度场变形场试验和数值分析,以及冻结砂土试验的变异性等研究成果。

点击图片下载照片
  主讲人: 周勇
  主  题: 百年回望:视听传播的技术演进与发展逻辑
  时  间: 2021-06-10 14:30
  地  点: 思源西楼610
[主讲人简介]
周勇,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新闻出版行业)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级精品课程(《新闻评论》)主讲教师之一,曾获中国人民大学教学优秀奖、中国人民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中经报联”优秀教师奖。
[内容简介]
1920年代,无线电技术因市场需求而产生,1960年代,商业通讯卫星的使用,为电视广播电视信号的传输革命性的信号,1970年代,更新的轻便型采集设备出现,1980年代,卫星直播技术登上历史舞台…… 百年来,视听新闻报道技术经历了由广播电视向以互联网为底层技术结构的视听技术的发展变化。 本次讲座通过梳理近百年视听新闻报道技术的发展变迁历史,分析其背后的演进逻辑,探析人类跨越时空障碍进行交流的愿望和努力,把握互联网视听新技术的发展趋向。

点击图片下载照片
  主讲人: 王程
  主  题: 综合能源系统建模与运行优化方法
  时  间: 2021-06-09 14:10
  地  点: YF611
[主讲人简介]
王程,2012年、2017年在清华大学电机系获得学士、博士学位,2017年8月至今在华北电力大学工作。2015年9月至2016年9月为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综合能源系统运行优化方面的研究,对综合能源系统建模与运行方法、凸优化/两阶段优化/分布式优化等数学模型与算法有较为深入的了解,在电-气综合能源系统运行分析和优化决策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围绕上述研究方向,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数据驱动的综合能源系统鲁棒调度控制方法研究,51807059);以第一/通信作者身份发表(含在线发表)期刊论文28篇,其中IEEE Transactions系列论文15篇,国内高水平期刊论文4篇,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获评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Systems期刊2017-2019年度最佳论文奖(获奖率约6‰);担任IEEE Systems Journal期刊综合能源系统方向Associate Editor,担任IET Renewable Power Generation期刊综合能源系统方向专刊《Multi-carrier Energy Storage for Harnessing Renewable Generation》客座编委。获评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Sustainable Energy, MPCE等杂志杰出审稿人奖。
[内容简介]
1. 综合能源系统典型形态;2. 面向运行优化场景的综合能源系统建模方法;3. 综合能源系统运行优化方法。

点击图片下载照片
  主讲人: 于智同
  主  题: 能源互联网数字孪生技术及应用
  时  间: 2021-06-09 14:10
  地  点: YF611
[主讲人简介]
于智同,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卢强院士课题组,目前在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云仿真研究所任执行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互联网仿真、GPU高性能并行计算等。主要研究成果为CloudPSS云仿真平台,实现了能源互联网冷、热、电等多能源形式、多时间尺度的耦合仿真功能,目前该平台成功应用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多个省市级电网公司以及上海交大、农大、华北电力等多个高校,并在成果鉴定会中获得“国际首创、国际领先”的高度评价。曾入选成都天府英才计划以及2019福布斯30岁以下精英榜。
[内容简介]
对数字孪生概念进一步解读,比较电力系统仿真与数字孪生异同,介绍构建能源互联网数字孪生的关键技术,最后通过实际案例介绍能源互联网数字孪生技术相关实践工作。

点击图片下载照片
  主讲人: 聂眉宁
  主  题: 见微知著:软件供应链安全分析
  时  间: 2021-06-09 14:00
  地  点: 第八教学楼8108
[主讲人简介]
聂眉宁,男,博士,奇安信集团技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奇安信联合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南石油大学硕士生导师,IEEE DSC 2020漏洞分析与对抗学习程序委员会委员。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师从冯登国院士。从事恶意代码分析、软件智能攻防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或参与了国家发改委信息安全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等10余个科研项目,取得10余项技术专利,合著专著一部;相关成果形成多篇学术论文,在RAID、SecureComm等国际会议发表;曾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入选2019年北京市科技新星人才计划。
[内容简介]
随着软件产业和软件工程的不断发展,软件的代码、模块、组件等元素的复用变得越来越普遍,软件元素之间的依赖关系愈发错综复杂,对软件漏洞影响评估、软件安全分析测评等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软件供应链安全已经成为了目前工业界和学术界关注的重要领域。面对以上问题,我们对系统程序、热门软件、移动应用等不同类型的软件进行了深度剖析和全面测绘,从数据分析和数据异常的角度研究软件供应链的安全现状,并结合具体案例分析当前市面上各种软件在开发、部署、传播、升级等阶段面临的典型安全问题及其共性特点。

点击图片下载照片
  主讲人: 张芮嘉
  主  题: 彬彬有礼职场人
  时  间: 2021-06-08 16:20
  地  点: YF414
[主讲人简介]
张芮嘉,SMILE教育创始人,国家高级企业培训师,国家高级礼仪讲师,原航空公司资深讲师,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指导师在读,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特聘,礼仪讲师。曾任职云南机场集团政务要客部部长、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要客部,担任重要旅客培训讲师,做《客运礼仪》、《以人为先》、《高端旅客服务》等课程,具有十六年服务管理经验。 管理的团队曾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等诸多荣誉。曾任几十家企业的培训师和服务咨询顾问。2017年成立北京司麦儿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结合高级企业管理培训的课程和认证体系,依托专业的权威师资团队,融合公共关系学、现代礼仪、心理学等多门学科,为企业和学校提供丰富全面、卓有成效的高端服务培训、商务礼仪、形象管理等培训服务。
[内容简介]
本次讲座,礼仪导师将带领同学们学习得体的着装和礼仪,为求职面试加分;通过指导职场新人穿搭,塑造职场精英形象;学会用简单实用的职场礼仪规范,在初入职场道路上顺利起航。

点击图片下载照片
  主讲人: 钟海旺
  主  题: 电力系统智能优化调度与市场化运营
  时  间: 2021-06-07 16:20
  地  点: YF606
[主讲人简介]
钟海旺,清华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高级会员,入选第三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研究方向为智能电网优化运行、电力市场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承担国家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NSFC-智能电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各1项。获德国洪堡基金会等联合授予的亚太青年科学家奖,获省部级一等奖2项,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获评中国能源研究会优秀青年能源科技工作者奖,获2020年IEEE PES General Meeting的Best of the Best最佳论文奖。担任IEEE PES需求响应工作组主席,国际大电网会议CIGRE D2.53电力物联网工作组秘书。担任SCI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Transactions on Electrical Energy Systems和Journal of Modern Power Systems and Clean Energy编委,CSEE Journal of Power and Energy Systems青年编委,《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青年专家学术委员会委员。
[内容简介]
1、 电力系统智能优化调度 2、 电力系统市场化运营

点击图片下载照片
  主讲人: 黄天啸
  主  题: 智能电网相关技术及在华北地区的实践
  时  间: 2021-06-07 16:20
  地  点: YF606
[主讲人简介]
黄天啸,男,35岁,河北石家庄人,工学硕士,201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就职于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华北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从事现场调试、实验室仿真检测和项目研究等方面的工作。作为专业负责人参与张北风光储输示范电站、承德热河、廊坊刘其营、秦皇岛昌黎等多个智能变电站基建调试。2016年起投入张北柔直电网工程相关项目研究和调试工作中,担任张北柔直工程调试项目部副总工程师,参与国网公司科技项目多项,发表论文10余篇,研究涉及柔直电网大扰动控制、新能源集群孤岛馈入换流器等方向。
[内容简介]
1、智能变电站技术简介,基本结构、关键技术和应用展望。 2、柔性直流技术简介,张北柔直电网工程及相关项目介绍

点击图片下载照片
  主讲人: 佟德辉
  主  题: 柴油机节能减排技术
  时  间: 2021-06-07 10:00
  地  点: 机械工程楼九层活动中心(会议ID: 269277915)
[主讲人简介]
佟德辉先生,中国籍,1964年6月出生,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1985年加入潍坊柴油机厂,历任潍柴动力技术中心副主任、主任,潍柴动力副总工程师、副总经理;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会长;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工学博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山东省人民政府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主要从事柴油机排放控制、柴油机动力性能优化、内燃机可靠性、后处理技术等领域的相关研究,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数十篇。
[内容简介]
报告首先根据国际国内能源短缺空气质量逐渐恶化的大背景对柴油机节能减排意义进行了分析;而后从热效率提升、排放控制两大主要方面对节能减排技术进行介绍,其中热效率提升方面可通过优化燃烧、降低损失、余热回收等技术来提高发动机热效率,通过后处理技术和发动机热管理技术来减少污染气体排放,进而达到节能减排的根本需求;报告还对柴油机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分析,主要针对柴油机未来电动集成化、智能化、清洁化、多元化等方面进行讲解,最后对柴油机的未来发展趋势作出展望。

点击图片下载照片
  主讲人: 白云
  主  题: 如何应对面试中的无领导小组讨论
  时  间: 2021-06-02 19:00
  地  点: 思源楼201
[主讲人简介]
社会学硕士,专注人才成长与发展。曾供职于中国赛迪、LG电子、惠普中国、汉王科技等国内外企业公司从事企业培训和市场品牌工作。被全国80余家高校聘为就业创业导师,多次参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移动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乐视网,蒙牛集团等企业的校园招聘与人才项目。 主要讲授课程《教练式沟通》,《性格模式与职业倾向》,《语言解码》,《代际领导力——用90后思维领导90后》,《商业计划书与路演实战》,《寻找商机——创新创业沙盘》等。
[内容简介]
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面试方式在很多企业面试中被广泛运用,尤其是应届毕业生在面试管培生岗位的时候,几乎都会遇上无领导小组讨论形式的面试。本次讲座,将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方式,邀请每位参与者更换面试官和应聘者角色,充分体验和认知准备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核心要点,并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总结提升。

点击图片下载照片
  主讲人: 尹建明
  主  题: 巨灾风险建模及其挑战
  时  间: 2021-06-02 14:00
  地  点: 土建楼232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尹建明,土木工程学博士,中国再保险公司首席巨灾专家,负责开发中国自然灾害巨灾模型。 他从(再)保险角度出发对自然灾难风险进行建模和管理,拥有超过20年的经验。在加入中再之前,他曾在美国巨灾模型公司和国际保险再保险公司担任过技术行政职位,主要负责自然灾害巨灾风险的建模和管理。尹博士是资深的巨灾建模和风险管理专家,其知识和经验涵盖了全球热带气旋和龙卷风/冰雹风险,以及亚洲和北美的地震和洪水风险等领域。他发表过多篇巨灾风险模型和管理的论文,并作为自然灾害风险和财务风险建模领域的技术专家被多个会议、政府、大学和行业组织机构邀请作主题发言和报告。
[内容简介]
本次讲座以保险的视角介绍巨灾的定义、巨灾模拟面临的挑战、国内外巨灾模型发展现状,巨灾建模的方法,巨灾模型在保险的应用场景。

点击图片下载照片
  主讲人: 洪永淼
  主  题: 计量经济学与交叉学科
  时  间: 2021-05-20 14:30
  地  点: 思源东楼821
[主讲人简介]
洪永淼,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士,里米尼经济分析中心(RCEA)高级会士,中国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计量经济学报》联合主编。
[内容简介]
计量经济学是一门交叉学科,是经济学实证研究的最主要方法论,在推动经济科学科学化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讲座围绕计量经济学在经济学中的作用和计量经济学本身作为一门交叉学科的前沿动态展开,介绍经济学研究范式的变化、计量经济学的核心理论和任务,以及其与自然科学、心理学和人文科学的融合发展。

点击图片下载照片
  主讲人: 张国涛
  主  题: 知识生产与传媒学术研究的创新问题
  时  间: 2021-05-13 19:00
  地  点: 思源西楼610
[主讲人简介]
张国涛,教授,中国传媒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任科学研究处副处长、《现代传播》编辑部主任、传媒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兼任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国家一级学会)秘书长。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青年英才”;2014年获“全国高校社科学报优秀编辑”;2018年入选“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曾担任中国广播电视大奖、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等节展评委。
[内容简介]
学术研究是一种知识生产行为,创新是知识生产的根本特征和核心追求。传媒学术研究作为一种知识生产行为,主要任务是开拓新领域,提出新概念,形成新判断,预测新趋势,建构新知识。

点击图片下载照片
  主讲人: 马海良
  主  题: 文学研究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
  时  间: 2021-05-06 16:00
  地  点: SX610
[主讲人简介]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授,《外国文学》副主编,中国比较诗学与外国文论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英国文学和西方文论。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数十篇论文,主要著作有《文化政治美学》和《读解文化研究》。主持国家社科项目“伊格尔顿批评理论研究”、“当代英国文学批评范式转换研究”和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当代英国文学纪事-英国卷”等。
[内容简介]
该讲座针对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和发表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在写什么和怎么写的范畴内探讨交流文学研究选题策略和论文写作关键节点上的细节处理;介绍文学研究学术杂志的运作方式和特点,交流论文投稿和发表经验,帮助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提高投稿成功率。讲座内容要点:“学术”及学术论文的定义。当代学术活动的特点。学术共同体与学术文化。作为定性研究的文学研究特殊性。学术论文写作的两个基本意识。文学研究论文写什么与怎么写。几个选题策略。研究对象、议题、论题。不当题目。不当摘要。关键词的意义。格式体例的重要性。杂志、作者与读者关系中的学术论文。